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地方动态 > 河南

情系“三农”耕沃土

时间:2021-12-30 16:44:47  来源:河南日报  作者:黄华 通讯员 田春雨 赵付友

 “种田找康靖,年年好收成。”在西平县五沟营镇田间地头,一位正在给麦田除草的大爷随口说了一句顺口溜,引起了记者的兴趣。

  农技,修炼于田间地头

  绿油油的麦田边,一群村民围着一位中年男人。走近一看,原来是西平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推广员康靖在讲解小麦冬管要点。“国家的‘三农’政策好,农民的种地热情高,他们乐意听,俺就愿意讲。”康靖讲完后和记者聊了起来。

  在西平县组织实施的“科技支撑项目”“万名科技人员进万村”“百站包万家”等活动中,康靖先后主持并参与多个农业技术推广项目,涉及6个乡镇15个行政村,指导了100多个示范户及经营主体的农业生产,指导建设高产示范田2000多亩,示范带动10余万亩。作为一名农技人员,康靖在农技推广一线服务了近30年,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家乡的“三农”事业。

  “在今年‘西平县绿色高质高效小麦示范基地’项目建设中,康靖积极献策出力,作出了贡献。”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国选说,“康靖经常骑着摩托车深入乡村,去田间走走、到地头看看、跟农民聊聊,康靖说得最多的是这个种植户种了什么品种,那块示范田秧苗长势如何,某村的田里怎样施肥、效果咋样。”

  服务,扎根于农民中间

  “大家好,今天我给大家讲解一下玉米杈子是去掉好,还是不去掉好。”在抖音平台上,康靖的账号“农业人@话农业”,已经发布农技视频300多条,简明流畅的话语、丰富实用的农技知识吸引了15万人的关注,单条视频点击浏览量最高近100万人次。

  为提高新技术宣传效果,康靖借助微信、抖音等平台,把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的农技知识及时发布推广。据不完全统计,康靖每年通过热线电话解答疑难问题500多条;建种植大户微信群10个,直接负责1000余户种植大户的农技指导。为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,康靖经常对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技术培训,他亲自编写培训教材、制作多媒体课件,深入乡村为农民发放培训资料和技术“明白纸”。今年5月,在全省“百站包万家”活动中,康靖被推荐为“农技推广服务之星”。

  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万祥告诉记者,在西平县有很多像康靖一样的农技人员,他们话语不多,不善交际,整天和黄土地打交道,时刻都在琢磨、钻研业务,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默默奉献着力量。

  推广,奔波于“三农”一线

  解决好农技推广“最后一公里”难题,一直是西平县农业人的“心结”。为了使农业新技术、新产品被村民快接受、快应用、快见效,康靖特意培养了一批有科技意识、种田水平高、基础较好的农户,面对面地讲、手把手地教,然后再由这些科技示范户引领带动更多的农民科学种田。

  柏苑街道办武岗村是康靖提供技术服务的行政村之一,全村耕地面积4368亩,均为砂浆黑土土质,土壤黏重,耕作难度大。在“科技示范项目”活动中,由于康靖采取措施得当、指导有方,武岗村小麦全蚀病当年就得到有效控制,吸浆虫也销声匿迹,困扰武岗村小麦生产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。“庄稼有了病、就去找康靖”,已成了武岗村村民的口头禅。

  “西平‘三农’工作步子跨得大、迈得稳、走得远,全凭这一群有情怀、有担当的‘三农’人。”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卫松说,他们立足本职,知难而进,创造性地开展工作,使古老的西平大地成为一片“希望的田野”,处处呈现出绿色祥和、生机勃发的画面。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推荐资讯
河南温县黄河街道中张王庄村村民分拣胡萝卜
河南温县黄河街道中张
让美好流向远方,万家助力西藏乡村美育开启新篇章
让美好流向远方,万家助
 台州临海:垃圾分类扮靓乡村旅游
台州临海:垃圾分类扮
筑牢粮食安全“压舱石” 哈尔滨农业生产喜获十八连丰
筑牢粮食安全“压舱石
从“贫穷村”成为远近有名的“幸福村”
从“贫穷村”成为远近
地利集团全面践行乡村振兴 产业对接科技助农卓有成效
地利集团全面践行乡村
瓦美术馆艺术首展“局部城市”隆重揭幕  14位中外艺术家助力怀柔北沟村“乡村文艺复兴”
瓦美术馆艺术首展“局
途远启动“回乡共富”行动,“两途一趣”模式开辟乡村就业空间
途远启动“回乡共富”
潍柴雷沃重工:汛中抢粮,展现减损“农机力量”
潍柴雷沃重工:汛中抢粮
阎良甜瓜:关中平原上的小甜瓜,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大文章
阎良甜瓜:关中平原上的
中畜牧业开通首场带货直播 威利倍乐驶入直播快车道
中畜牧业开通首场带货
电商直播助农不停步,岐山苹果喜迎带货热
电商直播助农不停步,岐
10年圆梦路,向着乡村振兴再出发!“中国茅台·国之栋梁”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播种新希望
10年圆梦路,向着乡村振
棕榈股份与封丘县人民政府、新乡市沿黄投资集团签署共建沿黄乡村振兴合作协议
棕榈股份与封丘县人民
签订订单金额近亿元:永顺第五届猕猴桃开园节线上开园
签订订单金额近亿元:永
携手共进,助力乡村振兴 ——深农绿舟与腾讯云、新格林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
携手共进,助力乡村振兴
如何以“共生”为线索,寻找乡村振兴的新路?
如何以“共生”为线索
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“片多多”助力乡村振兴公益视频大赛
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
钉钉“百姓通”案例入选《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.0》
钉钉“百姓通”案例入
服务乡村振兴 农户获低息贷款 交通银行常州分行农户贷助力共同富裕
服务乡村振兴 农户获
池州市贵池区:乡村振兴“新”方式 全域旅游“新”理念
池州市贵池区:乡村振兴
江西省上栗县战山村:村里修理一条振兴路
江西省上栗县战山村:村
慧凡帮扶,助力乡村学前教育振兴
慧凡帮扶,助力乡村学前
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内蒙古土默特左旗远程教学站正式揭牌
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内蒙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